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新闻
 
菜鸟无人车全面进驻15所高校
发布时间:2021-03-18 10:24

    “行人车辆注意安全……”开学季,紧随高校师生返校潮,大批快递包裹正陆续抵达全国各大高校快递驿站。从菜鸟驿站获悉,今年3月阿里物流无人车将进入全国15所高校的菜鸟驿站,服务可覆盖超过30万学生,在快递最后100米,帮助高校师生更好更快取快递。
    在武汉,目前,菜鸟无人车已进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所高校,将包裹从菜鸟驿站送到宿舍楼。
    武汉高校快递数量全国第一,堪称“高校快递第一城”。根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的高校快递包裹量接近全年30亿,拥有84所高校的武汉,高校快递数量多年排名第一。
    菜鸟无人车入驻前,在武汉多所高校的菜鸟驿站,站点内无人取件机、扫码错峰、智能寄件等黑科技技术已为师生带来无感快递。而现在,校园有了菜鸟无人车,学生手机预约后,快递包裹可以送货上门,机器人从出发到送达不超过30分钟。
    在华中师范大学,开学两周时间,学校的菜鸟驿站经历了一波快递小高峰,东区驿站日均接收快递超1万件,是平常的1.5倍。随着菜鸟驿站无人车陆续入驻,针对需要送货上门的同学,包裹从驿站直接运达宿舍楼,解决了学生高峰期收快递的困扰。
    穿梭于密集的人流和车流,遇到障碍物,无人车会主动避让;拐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被同学调戏时,它会站定了跟大家商量:“同学,我正在工作,请让一让”。华师大有许多起伏的坡路,都能匀速上下,如履平地。
    出于校园安全管理等需要,大多高校不允许快递员进门送货。提供快递代管服务的菜鸟驿站等代收点解决了校园包裹的投递难题。最后100米,菜鸟驿站为高校师生提供了快递服务新选择,从驿站直达宿舍楼,满足多样化的快递派收需求。
    事实上,这不是菜鸟无人车高校送货上门的首秀。早在去年“双11”,在浙江大学,菜鸟无人车首次尝试大规模的无人配送,承担起浙大菜鸟驿站3万多件包裹的送货上门服务。最终,22台无人车送了5万多件包裹,按每件包裹20分钟的时间成本计算,为学生节省了近1.7万小时取件时间,真正实现快递最后100米的便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