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新闻
 
打通物流梗阻 保障路网畅通 河北194万件积压快递全部实现清零
发布时间:2022-05-09 15:47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谭磊、王晗)“五一”假期里,廊坊市民王先生从网上购买的鱼竿按时送达,他十分高兴:“很多地区快递停运,本想着改变钓鱼计划,没想到快递准时送达,可以和朋友一起钓鱼了。”

    今年4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河北省多地出现公路拥堵,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的邮政快递业受到严重影响。4月份,全省邮政快递业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日均投递量较2021年下降约400万件,河北产品每天减少外销金额近3亿元。这是自2006年邮政体制改革以来,全省邮政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

    面对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把物流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4月18日,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通过专班调度、精准查控等方式,全力保障路网畅通,有力促进了邮政快递行业全面恢复。

    路要通,物流要活。我省狠抓问题整改,打出一套组合拳,先后印发《河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的通告》《防疫检查点保通保畅管理标准流程》《河北省服务保障物流从业人员标准流程》等指导性文件。

    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全省各地进一步优化邮政快递车辆通行管理,有序恢复干线、支线和末端运输,重点保障骨干节点运转。

    位于邯郸市的青兰高速和村磁山收费站是少有的“一口两县”高速收费站,日常车流较大,疫情期间经常拥堵,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改观。经常在此通行的货运司机张鹏说:“最近,收费站通行明显快了。我们只要出示证件和二维码就能直接放行,不用担心因检查耽误快递送达了。”

    为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行效率,邯郸市组织交通、交警、卫健等有关部门,将设置在出站口外侧的检测点转移至收费点,实现“收费+检测”同时进行,避免通行车辆二次停车,大大缩短了通过时间。以和村磁山收费站为例,该站出站时间由原来的1分钟缩短为10至15秒左右,该站日通行车量达到2.5万至2.8万辆次。

    4月18日以来,在各地的努力下,全省各公路主干道保持全线畅通,道路货运流量总体呈上升态势。4月30日,我省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达到74.68万辆,较4月18日增加15%,达到去年同期的95%以上。

    市区里,一件件快递也加快运转。

    在廊坊快递分拨中心,快递企业的货车往来如梭。出示证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严格的管理让气氛略显严肃。“一个月前,这里还因为疫情封控着,一天也没几辆车,现在已经基本恢复了。”4月29日,该分拨中心运行负责人刘勇军介绍。

    邮政快递连接千城百业、联通千家万户,省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和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邮政快递的畅通问题,将邮件快件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列为生活必需品保供单位,为快递员提供疫苗接种、免费核酸检测、封控区临时住所提供等帮扶政策,有计划地组织快递员安心返岗,加大对快递员群体的关心关爱。“封控期间,政府和企业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经常为我们送来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感觉非常暖心。”廊坊市韵达快递员封自强说。

    截至4月30日,全省因疫情封控的700余个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全部恢复运营,5013家邮政快递网点全部营业,8523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实现正常运行,8万余名快递员工在岗率达到99.6%。

    加快建立邮政快递通行证办理效率,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专门设立绿色通道,做到能办尽办,日申日结。目前,全省8000余辆邮政快递车辆均办理了电子通行证。

数据显示,全省日均快递投递量从4月下旬的800多万件增长到5月初的1200多万件,此前积压的194万件快递已全部实现清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