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研究
 
快递业的“春运”要来了:今年的“战场”在空中!
发布时间:2016-10-28 4:37

  有着“快递业春运”之称的“双11”要来了,不过相比于往年频频出现的爆仓、大量延迟、破损等配送末端的“一地鸡毛”,经过7年洗礼的快递业似乎玩转了“套路”:“一般预备六七个人就行。”26日,顺丰、申通、圆通多个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双11”其实已成常态,今年均将“战场”摆在空中,通过增加货运包机、加密航线等,提升空中运力。 

 今年“双11”快递淡定了?

 快递员王飞过去5年的“双11”网购狂欢,都是负责大石坝周边片区的快递小哥,期间辗转了圆通、天天、顺丰等快递公司。

 大石坝是快递配送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尽管王飞没有经历初次网购节给快递带来的猝不及防,“但是两三年前,网点老板提到‘双11’要到了,就焦麻了”。

 王飞说,一直以来,“双11”前租车、招人是最重的两块,老板会从一下子指挥十来个人、几台车,突然要指挥二三十人、十几台车,配送量大、人员协调统筹难、路线安排管理伤脑筋。

 顺丰巴国城的网点负责人周元华介绍,今年的“双11”是他进入快递行业以来,第一次“狂欢”,他负责巴国城周边100多个小区的快递业务,目前该网点共有固定的派件员30名,“双11”到来会新增6~7名工作人员。

 申通快递内部人士介绍,在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方面,申通目前已建立了近80家大型转运中心,1600多家独立网点,末端站点2.5万多个。“双11”期间,最后一公里的效率承载、及时响应等方面,各个网店均常态化。

 国家邮政局介绍,今年全行业将有268万名一线人员投入到“双11”的快递服务当中,较去年增长超过50%,干线车辆增长59%

 NO!他们在空中格斗

 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透露,预计今年“双11”最高日处理量将超2亿件。按惯例,今年“双11”日处理量峰值会成为明年快递公司全年常态日处理量。这意味着明年整个行业或许就迎来日处理量达到2亿件的包裹时代了。

 今年的“战场”在空中。“每年通过加人加车应对‘双11’非长久之计,多家公司将目光转向路由规划,通过减少运单中转节点,缩短运输距离。”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既能减轻转运中心负担,又能提升配送时效。

 而“两点”之间的竞争,最明显表现正是干线空运效率的竞争。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期间,拥有国内最大航运机队的顺丰速运,启用顺丰航空超过100余条航线资源,加大直飞减少转飞;在区域层面,建立区域性转飞模式,推动包舱包量资源获取,保障更多快件通过1个航线完成运输。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首次在高峰期推行资源整合与甩挂运输模式,大力增加和应用直发模式以减少流转环节。

 作为快递国家队的EMS今年“双11”会通过新开多条直达线、新增航线提升点对点的快递运输效率。申通快递人士透露,今年“双11”其国内航线航空运力增加了200%,国际航线则开通了全货机包机。

 快递建“空军”成必然

 快递战场为何从成本战争蔓延到空中?首先是地面服务体系已逐渐健全,经得起“双11”的考验,地面竞争难以明显超越对手。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双11”运单量骤增,但是经过数年洗礼,备足足够的人、车、物已是常规动作。同时,利用多年积累的商家资源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已可预测到具体网点的具体快件量,实现快件的精准送达、科学调配运力。

 知名快递专家徐勇表示,国内快递走的是“以价换量”的道路,快件附加值非常低,附加值低的东西往往快递价格比较低。国际惯例是淡季打折,旺季全价,航空机票也是这样。但快递是一直降价,越旺越降,“双11”降得最多,最低2.8元走全国。

 徐勇认为,价格战是产业集中度的一个外在表现,产业集中度越低的市场以价格竞争为主,产业集中度越高市场竞争越以服务为主。国内快递企业目前正走向以服务为主的层面,“双11”“打空战”是快递企业朝着提升效率、提升体验方向布局的缩影。

 “‘双11’快递公司在空中战场热闹,可以说是行业竞争的一次预赛。”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人士表示,在国内航空快递市场上,EMS、顺丰、圆通等均有自建的货运航空公司,接下来很长时间是在空运领域“厮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