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快递小哥亮相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3-10 10:59

快递小哥亮相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举行,快递小哥首次受邀参加,向外界分享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发型蓬松中通快递小哥因为“紧张”而火了。
      在这场以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为主题的发布会上,来自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和快递小哥都说了什么?

“我们多走动,客户少出门”

      “当大家都宅在家里的时候,像总理说的那样,你做了一个‘逆行者’,这时候内心有过挣扎吗?你现在的工作状况每天是什么样的?大概每天收派多少件?”发布会刚开始不久,《快递》杂志记者就向小哥抛出了一个问题。

快递小哥亮相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1987年出生的李杰是中通快递北京市厂洼路网点的一名普通快递员,从业11年的他派送快递轻车熟路,但在这样的场合下面对镜头,李杰难免紧张。
 

      “不好意思,我有点紧张。”在紧张的情况下,李杰仍然给出了让人暖心的回答,“最初的想法是我们多走动,客户少出门。”
      看到李杰略显紧张,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连忙打圆场解围说,快递小哥作为“逆行者”非常不容易,他们在每个家庭可能是做父亲、可能是做母亲,可能是孩子,但是在大义面前,快递小哥体现了这种担当。整个行业复产复工中,特别是快递小哥非常不容易,他们一个人上门,就能减少我们一百个人出门,有力的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李杰在克服紧张情绪后表示,面对这么大的疫情,每个人都需要付出一点力量,我想300万快递小哥和我的想法是一样的,就是尽我们自己的力把快递送好,把客户服务好,在疫情期间把快件快速、安全的送到客户手中。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就是为国家做出了一些贡献。
      李杰来自雄安,平时回家比较方便,春节期间他主动留守北京坚持工作。他说,春节期间送件不多,正月初八以后快件逐步增加,现在每天从早晨忙到晚上七八点也是常事。
      谈及疫情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李杰表示是小区不让进。“去年每天可以送三百单,现在只能送一百单。我呼吁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可以让快递员进入社区,这样就提高我们的效率。”
      发布会上,李杰还分享了他所遇到的感人小故事:“前两天我给一位老奶奶送快递,我将快递送到老奶奶手上的时候,老奶奶说小伙子你先别走,给你两个口罩吧,现在疫情比较严重,你要自己注意安全,多做一些防护。”
      老奶奶的这一举动让李杰十分感动,“当时我的心特别温暖,特别感动,我就感觉我这份工作特别值得,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把我的这份工作一直坚持下去。”
      中国快递协会秘书长韩瑞林在现场也对李杰这样的快递员群体进行了总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各个快递企业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不管是防控物资的运送还是复工复产,还是持续地开展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也涌现了一大批像湖北汪勇这样的“最美快递员”。一线快递员被广大人民群众称为快递小哥,称他们是抗疫“逆行者”。近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快递企业时也说过,“你们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在平凡中表现不凡,你们奔波在大街小巷,给人民群众送去的不仅是生活必需,而且是人间温暖”。

“紧张哥”其实是个“快乐boy”

      “嘿!这不是我中青院的快递小哥,音乐小王子嘛!”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同时,网络上已是“大型认亲现场”,不少人都已经认出了李杰。

      别看这次发布会李杰有些紧张,但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是一个十足的“快乐boy”。

      在北京送了十多年快递,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直是李杰负责的区域。每年毕业季,总有学生来找他合影留念。

      有一年,在社工学院的毕业晚会上,李杰作为“神秘嘉宾”登台献唱周杰伦的《七里香》。由于太紧张,他一时忘了词,台下的同学们便一起替他解围,即兴来了个集体大合唱,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说起这段故事,李杰的眼眶竟有点微微泛红。

      生于“80后”的尾巴,有着“90后”的心态。这让李杰很快就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他出现在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里,在同学们口中,他是“一个经常给你发短信的男人”、“一个经常给你惊喜的男人”、“一个每天都在三棵树放音乐的男人”、“一个全校人都认识的男人”……

      “三棵树”是同学们取快件的地方。喜欢音乐的李杰,总是在同学们来取件时放着不同的音乐。时间久了,竟有同学开始点播,让他多放某某明星的歌来听;也有的同学,来取件时听到自己喜欢的歌,会驻足听完一曲再走。在同学们眼中,他一直是那样的快乐。甚至有一次,一位同学跑来问他:“小杰,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快乐?你是怎么做到的?”

      “情绪是会传染的,送快递是做服务,你笑脸相迎,收获的也是笑脸。”李杰坐在记者面前,静静地讲述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对快递的理解。他说,“快递不单单是一项工作,还是一种和大家的交流,不能因为自己不开心,就把生活中的情绪带到工作中,让客户也不开心。”

      刚刚三十岁的年龄,李杰已经是一位快递“老人”了。2008年,在表姐的建议下,他来到北京送快递。他的家,在保定容城农村,距离北京120多公里。距离虽然不远,但小时候也不常到北京。第一次到北京工作,大城市里的一切,让这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人充满了好奇。

      “那时送的快件不多,还是骑自行车送,每天骑车在路上,就像在城市里旅游观光一样新鲜,很自由。”李杰回忆说,刚到北京时的收入不高,第一个月只挣了不到1000块钱,比在老家服装厂打工挣的钱还要少。但融入大城市渴望,这一切让他感到满足。

春天已经来了,畅快买买买的日子也快到了

      在发布会现场,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成为关注的焦点。侯延波表示,国家邮政局在全面落实中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前提下,自2月7日就有序启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四确保、三优先、梯度推进的原则分阶段组织开展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家邮政局按日调度,分区、分业、分企、分时,细化和实化各项措施,出台了暂缓消费者申诉考核、延长许可办理及年度报告时限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政策环境,减轻基层负担,目的是推动行业加快复工复产。目前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截至3月8日全行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1.73亿件,累计8.24万吨,发运车辆2.4万辆,货运班次350架次。下一步行业也将继续努力打通盲点、盲区,补齐短板弱项,尽快完成复产达产的任务。
      侯延波表示,在稳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还面临四方面的困难,需要会同各方加以解决:一是要解决好网络恢复不平衡的问题。二是解决好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电商平台上游制造业的小微企业复产复工这个进程还比较慢,所以电商商家不能够及时发货。三是重点关注加盟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末端网点的稳定运行问题。四是着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严防出现人员聚集性感染,要坚守安全的底线。
      韩瑞林则说到,受疫情的影响,快递企业自身也面临一些困难亟待解决。首先是节后复工存在人员短缺的问题,目前仍有部分员工无法返回工作岗位。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按要求也有一定时间的隔离期不能上岗。同时防控物资的短缺和采购困难也使各个企业面临一些问题,对快递员也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其次是部分分拨中心和快递站点受疫情管制措施影响无法正常运行,使快件分拨、派送和问题件处理都受到了影响。同时,在一些自然村和一些社区,受管控措施的影响,一些末端派送的设施无法使用,像智能快递箱、末端配送平台、末端配送站等无法使用,也影响了派递效率和客户体验。此外,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运营成本大幅增加,运输和临时用工价格上涨,快件单票的运营成本上升很多,企业自身员工工资、房租、贷款成本还要照常支付,现金流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韩瑞林在现场呼吁,衷心希望各地政府能够积极为持续提供防控保供的流通企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共渡难关。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与电商的协同发展问题,侯延波表示,论是在平时还是疫情期间,快递与电商的发展都呈现出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态势。针对疫情影响,国家邮政局加强与商务部门的协调沟通,共同研判形势,加强大数据分析,研究应对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在业务量预测、错峰发货、稳流措施,包括给予末端企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同机制也日趋完善。
      “春天已经来了,相信大家畅快买买买的日子也很快就要到了。”侯延波最后说,目前邮政快递业的能力已经具备了达产基础,受电商上游制造业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影响,短期内还不能完全恢复到平时的正常水平。下一步将会同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协调对接相关工作指导,推动电商上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通过协同发展能够实现产能的尽快恢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