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夯实基础 重点突破 奋发有为—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营运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2 17:23

  凌晨三点半,相关部门负责人正在探讨班车装载率和路由规划等问题。

夯实基础 重点突破 奋发有为—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营运工作纪实  刚刚过去的6.18,得益于各项准备工作较为充分,货量虽有小幅波动,但中转工作整体平稳,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市场客户和消费者的普遍赞誉。

  进入六月下旬以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行业进入了一年中相对清淡的时候,公司适时调整发展思路,力争在降本增效和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方面进行更多的尝试。与此同时,公司每年都会在货量较少这一特殊阶段,抓紧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库房设备,重新梳理、合并班车线路,开展岗位练兵等业务水平培训,集中开展安全教育,为迎战行业旺季充实各方面力量,为公司平稳发展夯实基础。

  石家庄转运中心操作部负责人张永志,这是一名快递老兵,自2011年加入中通河北公司以来,长期负责库房操作工作。石家庄转运中心现有操作人员约680人,与2011年的30来人相比,队伍规模急剧扩大,管理思路和方法也要做到与时俱进。

夯实基础 重点突破 奋发有为—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营运工作纪实  张永志坦言,自身经常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压力,一个是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不学习就要落后。一个是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所辖员工年龄阶段分布广、从业经历丰富、家庭条件各异,单纯的说教已经远远不能跟上公司发展的需要。三是行业特点尤其是常年夜班操作,用人短缺压力长期存在。四是如何落实好总部提出的降本增效、绩效考核等工作,也是日常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进入六月份以来,首要的问题是三派的开通,这是继2012年6月份公司开通二派后,在操作模式上的重要改变,与此同时,此时开通三派与当年开通二派时的环境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操作部迅速调整工作模式,班组内进行了重新调整和分工,本着高效负责的工作原则,磨合期顺利度过,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基本消化完毕,各项数据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张永志谈到,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做好9月份进港库的搬家工作,新库房自动化水平虽然提高了,但员工在上下班空间距离上是不是能尽快适应,网点装车距离等分配问题能不能达到工作要求,员工能不能接受班组调整或者上下班时间的改变等问题已经迫切地摆在了操作部面前。

  张永志谈到,我们一方面要做好搬家前的准备工作,但也不能忽视对已经暴露出的问题的解决。受货物品类影响,最近一些线路的装载率出现降低的趋势,相关班组负责人已经碰了几次头,整理出来几条落实意见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并与网络部、市场部负责人就改善快件重量和品类进行了沟通。

  越是在货物少的时候,越要加强对员工的教育,技能的提升、安全意识的提高、工作纪律的落实,一项都不能少,只有在淡季抓好这些工作,才能保障旺季生产旺盛的战斗力。

夯实基础重点突破 奋发有为—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营运工作纪实  吴文星,河北公司汽运部负责人,也是公司一名老兵了。

夯实基础 重点突破 奋发有为—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营运工作纪实  如何更大限度的做好降本增效工作,这是摆在他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的情况下,靠降低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水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在安全形势相当严峻、安全生产投入日益增长的背景下,靠从车辆本身降本增效效果不大;加强日常管理,虽然可以从一些节约事项里看到一些效益,但与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相匹配的车辆正常消耗来讲,解决的也只是一些皮毛的问题。

  科学规划好班车路由才是解决运输板块降本增效的根本措施。快件的多少和类型将会对降本增效工作带来重要影响。

  安全生产工作是做好其它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公司绝不会以牺牲司机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换来效益的一时发展。长期以来,公司不断加大在运输板块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投入,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到警钟长鸣;加大对车辆监控、消防等方面的投入,安排专职人员时刻紧盯在途司机工作状态,尽最大力量降低事故发生率。

  吴文星说,我们的工作重点要放在车辆事故的预防上,而不是本末倒置将重心放在了事故的处理上。

  近几年来,通过处理几起交通事故,我们对司机的工作内容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司机的家庭生活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负责任的做好司机安全培训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相当一部分长途司机吃喝都在车上,承担着相当大的工作风险,他们的家庭也为司机的工作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吴文星说,只有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才能体会到他们挣钱的不容易,才能为司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夯实基础 重点突破 奋发有为—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营运工作纪实  吴文星说,在和上海总部、其他省市同行沟通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如何更好的规划班车线路,如何在旺季保障生产的前提下大幅度节约开支,学习交流互鉴真是促进工作开展的一个好的形式。我们要第一时间和网络部门、市场部门做好沟通,针对部分线路空仓情况建议公司适时调整市场价格。安排专人负责数据和时效工作,及时反馈服务部门的相关问题。

  营运工作是一盘大棋,涉及面很广,营运工作做得好,能对公司发展做出很大贡献,营运工作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制约公司各方面工作开展。

  这几年来,河北营运管理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走上了新台阶,这与广大一线员工的辛勤工作分不开,与管理团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分不开,营运工作是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推动力。

  在新的发展时期,河北管理中心营运部门全体员工将秉持团结、奋进、有为的职业精神,以库房搬迁和旺季生产等为重点工作,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为开创中通快递河北管理中心各项工作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