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圆梦家园’圆了我的就业梦”
省残联、河北圆通签署战略协议探索“产业助残”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09 15:54

圆梦家园圆了我的就业梦

   5月7日8:30,张晓云准时来到位于省会谈固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的“圆梦家园”,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快递入库、上架、出库,就是张晓云的主要工作内容。工作不累,待遇不错,这份工作让张晓云幸福感满满。

   33岁的张晓云来自石家庄新乐市,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张晓云已经成家,一家四口幸福美满。唯一遗憾的是,找工作时常遭遇波折。今年4月2日,省残联与河北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圆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培训示范性基地,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帮助残疾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实现稳定、高质量就业。“圆梦家园”,正是助残工作成果之一。

   “圆梦家园”的功能与菜鸟驿站相似,是河北圆通专门为此次助残行动打造的快递驿站。经过前期的筹划协调,石家庄市第一家“圆梦家园”正式落成营业。张晓云成为了“圆梦家园”的首批员工。“之前我在一家药厂做分拣员,每天需要站着工作8—10小时,有些累。在‘圆梦家园’工作时间没大变化,但工作更轻松,挣得也不少,真的很好!”张晓云如是说。

   记者从河北圆通了解到,该公司将在石家庄市开展项目试点,打造圆梦助残驿站样板店,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残疾人服务+快递+商贸”产业助残范例后,在全省范围推广。目前,河北圆通已经建成49家“圆梦家园”,市区和乡村均有分布,已安置49名残疾人就业。

   根据省残联与河北圆通签署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展开为期3年的合作,通过项目合作、市场运作等方式,在现代物流、云客服等新领域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省残联将发挥河北特殊教育资源优势,为河北圆通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便利。同时在人员摸底、遴选就业、资源配置等方面予以积极对接及配合。通过双方合作,争取到2024年,全省开设300个助残驿站终端(圆梦助残家园或驿站),为1000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提供阳光圆梦家园和云客服居家就业(增收)等快递业务相关的岗位。

   残疾人员工虽然身体有残缺,但他们不缺梦想、意志和才华。此次圆梦行动将让更多残疾人感受到新业态、新模式为他们事业发展注入的新动能。河北圆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该公司通过中残联就业网进行直播带岗活动成效明显,现如今该公司每天都能收到10份左右的简历。这些简历经过筛选后,将全部推送给各分公司。此外,河北圆通工会还主动与所在地正定县残联对接,了解当地残疾人就业情况并制定本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清单,邀请正定县残联工作人员前来调研并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残疾人招聘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