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研究
 
双11后建议社区内设快递包装回收桶 供循环利用
发布时间:2016-11-16 2:2

“双十一”过后,网购族的购物车空了,小区的垃圾桶却满了,大量包装箱、胶带等快递垃圾产生。

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大部分人拆包装后会直接扔进垃圾桶。目前,武汉已有快递公司实施有偿包装,还有的建立了回收包装机制,对包装物循环再利用,但快递垃圾回收利用仍显不足。专家建议,社区内就应设置快递垃圾回收桶。

为保证运输安全,包装“宁多勿少”

昨日上午,记者在中通海工站点看到,10平方米的门店内,摆满了塑料袋、纸盒、编织袋和纸箱子。除塑料袋外,所有快递包裹都缠着或白或黄的胶带,大物件还扎扎实实“裹”了几圈。

快递员张师傅介绍,通常,一件网购商品送到顾客手上都会被包得里三层外三层。发货前商家自己要包装,快递员收件后还要“加封”一次,确保货物能长途跋涉。他无奈表示,有时包装物的重量会超过商品本身,但为运输安全,包装时“宁多勿少”。

“胶带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张师傅告诉记者,一个快递站点平均每天用完一卷150米的胶带属正常现象,最多时一天要用3卷。

快递包装在消费者手中难以有效回收

家住宝丰路的官女士一周能收七八个快递。官女士说,快递包装里小些的纸盒只能顺手扔进垃圾桶,结实些的纸箱和袋子会拿来当成一次性垃圾箱、垃圾袋。“当成废品卖不值钱,放在家里又占位置。浪费蛮大的,好好的盒子甩了,也是没办法。”

记者随机采访十多位市民。他们拆剩的快递包装,多是直接扔到垃圾桶,仅个别留作他用。“平时一星期能收20多斤纸箱,算上箱子里塞的东西,加起来一个月有100多斤。‘双十一’后纸箱更多。”环卫工余师傅说,营房片区像这样的快递点有4个,分散在新旧小区内,小区和快递点附近的垃圾桶这几天都堆满了快递垃圾。

昨日,一家废品回收站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怕遇到快递纸盒,处理起来麻烦。“体积小的盒子不压秤,有的还跟各种垃圾混在一起。我们要把粘在外面的胶带去掉,分拣耗费大量人力,处理起来耽误时间,头疼!”

今年8月,《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中国快递包装物总体回收率不到20% 部分有害物超标》指出,目前中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城市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整个快递行业处理的快件量或达10.5亿件。这个压力还会增加。

武汉已有快递公司对包装物循环再利用

今年,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提出在源头上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易于回收的包装物,推动包装物的生产方、使用方和终端消费者共同参与包装分类和回收。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积极的变化正在武汉悄然发生。在中通海工网点,有个角落专门用来堆积收件者留下的纸盒。在顺丰香江路网点,市民寄件时若要求提供纸盒包装,需额外缴纳包装费。费用按纸盒大小收取,小号1-2元,承载1.5公斤-3公斤;中号3-4元,承载5公斤-10公斤;大号5-6元,承载15公斤。该网点负责人说,采取包装收费后,有些市民会自己准备好纸盒。

专家建议:社区内设置快递垃圾回收桶

昨日,中国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邵中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社区内可设置专门的“回收桶”,回收快递包装物供循环再利用。

“胶带难以降解,随意处置危害环境。”他认为,应该鼓励商户使用绿色易降解的包装物,并对无污染和有污染可能的包装物进行特殊标记,帮助公众简单识别,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邵中华说,作为买家,在商品完好的前提下,应对包装新旧程度宽容一些。卖家尽量避免过度包装。快递公司应设立专门回收包装的机制,或许更能吸引回头客。包装物生产商可在纸箱合适位置设裁剪线,沿线剪裁以方便将其作为储物盒、集纳箱,便于二次利用。政府也应当尽快给予政策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