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案例分析
 
石家庄现高校快递代领 安全责任仍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4-08-20 17:6

    “快递小助手帮你取快递!只要把你的姓名、电话、快递公司名称,用手机短信形式发给我们,我们会帮你取到快递并送货到宿舍楼下!”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出现了一种名为“快递小助手”的快递代领业务,每代领一件快递收费1元。

    高校网购达人嗅出快递代领商机

    大四学生小李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快递小助手”创始人之一,作为一名“网购达人”,也曾为不能及时领快递头疼。小李观察发现,快递员一般是11点左右到学校,12点左右离开,如果其间不能领快递,就得等到第二天了。为此,一些有课的同学不得不偷偷在课上发短信、打电话托人帮忙代领。
    有心的小李从中嗅出了商机,用小李的话说,花一块钱请人帮领快递,比搭人情便宜。说干就干,3月下旬,小李推出了“快递小助手”代领快递业务。20多天过去了,“生意”一天比一天火,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40多单业务。由于小李的团队这学期课比较少,所以也不耽误课业。
    申通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校园快递不像社会上的快递能送货上门,很多高校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只能在校园门口等待收件人来取,如果长时间等待,就会影响快递员投送其他快件,进而影响其收入,而高校代领快递这种业务给他们减轻了一定负担。

    快递代领安全问题受质疑

    记者在石家庄铁道大学随机采访了15名学生,其中11人表示暂不考虑这种代领业务,他们最担心的是快件的安全问题:如果代领快递的人把东西弄丢了或弄坏了,该找谁索赔?
    小李说,他也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这种担忧。很多人委托他们代领快递前,都要反复询问姓名、班级、宿舍等各种信息,确保他们是学生后才放心。而且,确实也发生过邮件“丢失”的情况。刚开始做代领时,小李受一名女生委托去领一个快件,但快递员告诉他该快件已被人领走,该女生后来找了一圈也没找到代领的人,于是向小李索赔。小李说,没办法,出了这样的事,他必须自己掏腰包进行全额赔付。好在隔了一天,该女生找到他,说快件被其同宿舍的人代领后忘了告诉她,并把钱还给了小李。
    这件事并没有打击小李的积极性,他相信不会有同学因为一个快件故意去坑他。但小李也吸取了教训,此后他们“接单”前除了问清收件人的个人信息外,还会问清快件是何物品。如果是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就拒绝“接单”,因为“出了问题赔不起”。

    校园快递代领责任义务有待规范

    4月15日,记者走访河北科技大学中校区、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师大汇华学院,均发现了快递代理点。与小李的代领点接受学生业务不同,这些代理点跟不同快递公司签订协议,快递员把快件送到这里,然后由这里的工作人员通知学生领取。这些代理点一般上午9点到晚上7点开放,学生来这里取件不用另外加钱。
    一家旗下拥有11家高校快递代理网点的校园快递负责人姜磊告诉记者,他们相当于规模“快递代领”,只不过他们跟不同公司签订了协议,责任和义务更加明确。
    小李也告诉记者,由于他的业务逐渐扩大,现已有两家快递公司跟他签订协议,由他成立快递代理点。
    石家庄中通快递网络发展部经理马玉森认为,高校快递代理有好的一面,但也缺乏快递行业的专业培训,一些区域承包商会对校园代理进行相关考核以保证服务到位。
    石家庄申通快递企划部经理顾利娟告诉记者,校园快递是个“老大难”问题,所以校园代领快递业务和快递代理点有其生存的“土壤”。但其中只有部分校园代理点跟快递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顾利娟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计划对高校快递代理点进行统一规范,但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受到的限制较多,具体规范还在探讨中。
    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郭彦卫律师认为,如果快递员在未经收件人许可的情况下让别人代领而产生快件丢失或损毁,则应由快递公司进行赔偿。如果收件人委托他人代领快件,快递员依照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信息核对后将快件交给受委托人,则快递公司完成了其投递任务,在此之后快件出现丢失或损毁,则应当由收件人和受委托人基于委托关系来确定责任的分配,具体如何界定还需依据实际情况。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