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研究 >> 分析评论
 
快递业借势下乡挖掘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4-08-28 9:17

今年快递行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出海,另一个则是下乡,这两个趋势与电商渠道扩张都有直接关系。在一二线城市趋于饱和的情况下,电商纷纷将渠道下沉,挖掘乡镇网购潜力;同时,生鲜电商瞄准农村特产,寻求农产品走出去的捷径。在电商渠道下沉的刺激下,快递业开始集体下乡淘金。

集体下乡

今年初,国家邮政局提出启动“快递下乡”工程,推动广大农民享受网购服务。日前,韵达快递宣布与小小超市在浙江宁海签订合作协议,这也是韵达快递首次与县级超市签约。在此之前,一直以“高大上”著称的顺丰速运曾宣布鼓励内部员工创业农村网点,掘金农村网购市场。

韵达有关负责人表示,韵达通过与小小超市40余家连锁店合作,为宁海、象山地区的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快件收派服务。

其实,“三通一达”早已开始布局县镇网络,韵达在该县城也早已布局。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全国3238个区县级城市,韵达已开通2900多个。但此番与县级超市签约,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发力县级地区终端派送的重要举措,韵达董事长却亲自出面签约,足见韵达方面对此的重视。

对于顺丰开启内部员工“农村自主创业”模式,也被业内视为继去年布局县级城市后,进一步渗透农村的大战略。顺丰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此举是对农村布局的尝试,但农村网点并非顺丰力推的主流业务,开设规模及速度都没有特别的既定指标。在业内看来,发力农村市场,已是各大快递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网购蓝海

快递业集体下乡已是大势所趋,数亿农村网民的网购需求亟须满足。在业内看来,电子商务正在打破农村原有消费的局限,拉近其与城市的距离,网购为农村快递市场带来一片蓝海。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及快递行业,称要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加快发展主产区大宗农产品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完善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今年初,国家邮政局提出启动“快递下乡”工程。

据了解,由于配送不便,农村快递市场主要被EMS占据,民营快递企业鲜有涉及,但农村快递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有着近7亿人的网购潜力。去年,淘宝网曾有数据指出,县城人均网购消费甚至比一二线城市多出近千元。此外,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重视,以产地直采、直供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农特产品的电商开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此类电商网站无不靠着方便、快捷的物流体系为消费者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网购的深入,农村网民不仅是网购买家的组成部分,也将成重要的“淘宝卖家”,快递下乡将为农物产品快速走出农村提供可能。

探索阶段

快递的农村市场的确很大,但目前县域市场网点的建设还只是开始。在业内人士看来,农村市场不同于已经趋于成熟的一二线市场,快递企业对于这样一个新市场,仍需探索出适合其发展的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农村地区人口居住较分散,快件量较少,快递服务面临点多、面广、线路长、单位运输成本和投递成本较高的不利条件。

顺丰此次进军农村市场,便采用的是“内部消化”的模式,通过鼓励内部员工创业,并在资金等环节提供支持来布局农村网点。在顺丰方面看来,这些员工比较熟悉物流及顺丰,能够保证顺丰的服务质量。除了在资质审核时将保持慎重的态度,顺丰还将保障代理网点的操作规范,软硬件都将统一到顺丰的管理体系,对收派情况进行时实追踪。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指出,经营代理模式适用于偏僻地区,能够大幅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但顺丰进驻农村市场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市场培育期。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