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递研究 >> 分析评论
 
2012年影响中国快递业的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3-01-30 10:55

一、全国人大决定修改《邮政法》设立省以下邮政监管机构

1026,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的决定》,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7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修改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根据该决定作相应修改,进一步明确了省级以下邮政管理体制,对加强邮政市场管理、规范邮政市场秩序、促进邮政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截至年底,全国各地(市)邮政局及派出机构陆续成立,已经揭牌成立的地市邮政管理局及派出机构超过200家。

二、中国邮政速递首发A股申请获通

54,中国证监会披露,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利通过发行上市审核。中国邮政速递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0亿股。中信证券担任中国邮政速递保荐人及主承销商。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场地建设、信息系统及配套建设、营投网点及配套建设、车辆及设备购置、邮航相关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募投项目实施后,中国邮政速递网络覆盖范围及速递物流服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新的大型集散中心的建成以及大量现代化配套设施的购置,将极大地提升运营效率,带动产业的优化和升级。

三、少数快递企业倒闭与重组

1 1月,北京“鑫飞鸿”合并到“快捷速递”网络。

2 3月,星晨急便倒闭。

3 3月,曾被星晨急便收购的鑫飞鸿转投中铁物流集团旗下,随后更名为“飞豹快递”。

4 6月,山东省区域性快递公司“元智捷诚”加入电子商务落地配公司“微特派”。

5 6月,CCES停止运营。

67月,红楼集团接手CCES并更名为“国通快递”。但同时,同样来自浙江桐庐的拉链业老大吴刚强成立了一家“汇强快递”,极力拉拢CCES华东区加盟商。

7 8月,申通快递前总裁奚春阳以1.6亿元的价格从海航集团手里获得天天快递60%的股权。

8 12月,快捷速递引进投资者入股华东地区。

四、圆通速递包租三架飞机

201264,一架波音737货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深圳,圆通速递的全货机运营正式起航。他们将用全货机架起华东、华南、华北之间的国内快递桥梁,实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之间快件的“次晨达”与“次日达”服务。截至年底1212,圆通速递已经包租了3架飞机。其中,包租的空客330飞机,相当于4架波音737300飞机。圆通速递包租的3架飞机,意味着处在低端市场的特许加盟模式民营快递企业包租飞机,是转型发展自信的重要标志,尽管它会面临转型发展的巨大挑战,但是它对特许加盟模式民营快递企业转型发展具有引领和探路作用。

五、日均突破200万件以上快递企业达到6

20129月起,日均突破200万件的快递企业达到了6家。他们是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速运、邮政速递物流、韵达快递和中通快递。这6家内资快递企业占到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占到了80%以上。其中,“双十一”期间又创日均峰值新高:申通快递最高一日均突破800万件、圆通速递突破700万件、韵达快递突破500万件、中通快递突破300万件,快递企业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标志着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六、财政部就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引发争议

据媒体报道,20121226国家财政部召开座谈会就《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收的对象是快递企业,征收的理由是:一是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是国际的通行做法;二是我国的快递企业主要集中在有盈利的城市和线路上开展邮政业务,广大农村、偏远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邮政业务则由邮政企业承担,为体现公平竞争原则,快递企业应适当分摊邮政普遍服务成本;三是我国快递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的用途是有四个方面: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建设和必要的设备购置,以及农村村邮站运营补助;因产权不清或者破产等原因无法确定业主的城镇居民楼信报箱建设;邮政普遍服务安全、监管、科技和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的其他用途。此举引发了社会和快递业的争论。

七、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获得国内快递“牌照”

96,国家邮政局批准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联邦快递)、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联合包裹)经营国内快递业务。据悉,此次联邦快递首批获准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8个城市,联合包裹首批获准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5个城市,分别开展除信件之外的国内快递业务。它标志着我国国内快递市场正式向外资快递企业开放。

八、顺丰开通至美国快递服务

顺丰速运开通中国大陆至美国主要州份的快件服务。起步价190元,暂不收取燃油附加费。服务范围目前只覆盖纽约、加州、宾州等13个主要州。成为我国快递业史上第一个以自有品牌进入美国市场的快递企业。

九、中航协注销韵达快递和圆通速递两家公司二类货运代理资质

1022,圆通、韵达等快递、货代企业违规托运危险品在大连机场自燃,严重危害航空安全,1029中航协开出了历史上最重的罚单,注销韵达、圆通等公司二类货运代理资质,请各航空公司终止合作,不承运其揽收货物。这个事件对快递业的航空快件安全敲响了警钟。

十、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快递乱象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物流行业作了一个系列报道——再问物流。其中,第四、第五、第七期节目重点报道了快递行业乱象,包括快递行业霸王条款、操作不规范、内盗、随便处理无着快件等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节目通过对业内人士、专家的采访,及记者在快递公司“卧底”调查的情况,对快递行业痼疾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深度报道。引起了社会、快递企业及国家邮政局的高度关注。(来源:快递物流咨询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9028353号
地址:石家庄市范西路1号  邮编:050011
电话(传真): 0311-86672604  E-mail:kdxh008@sina.com